close



這是主題曲-演唱:可苦可樂

一開始沒有特別想看這部日劇
因為網路上沒看到特別有人推薦好看或是哪裡特別
是自己偶然間看到博客來特別推薦這本書-東京鐵塔(媽媽和我,有時還有爸爸)

以下是書評-

為了生計,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,
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,
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,
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,
總是幫我買東西,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,
只有我一個人吃飯,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,
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,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,
明明手頭拮据,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,
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,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,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,
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,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……

 這本以「母愛」為主題的小說,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,
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,佳評如潮,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。
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,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、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,
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,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,
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,文筆幽默感人。
不僅寫母親的親情,也寫與阿嬤、外婆的祖孫之情,
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,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。

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,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。
關於「雅也」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,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,
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。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!
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,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
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,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。
這就是母親,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,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。



看完書評,知道原來就是最近被翻拍的日劇
覺得劇情內容覺得一定會擊中我的要害
果不其然,幾乎每集都讓我哭得西哩嘩啦

其實我覺得自己有病...
一種喜歡揭開自己好不容易癒合的傷疤的病!
明明,好不容易學會堅強學會忘記傷痛
卻又忍不住去看那些與自己相似的故事情節
然後,想到很多過去...
最後,默默的自己一個人在家拭淚療傷

最打動我的一句話,其實是這句-
"這就是母親,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,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"
最近剛好得知媽媽其實這十幾年來都一直在身邊守護著我們
所以也更讓我有很多感觸。
其實,劇裡幾乎每個情節都是自己曾經有的過去
雅也母親罹患癌症做化療時候的畫面
也讓人想到當初自己的爸爸生病時的過程
我深深地體會那種想替他受苦卻又無能為力的痛
還有那些在醫院裡曾經和爸爸的對話,一輩子都難忘記...
原來,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角落,
有許許多多類似或是更悲慘的故事不停在上演著
原來,自己並不是那唯一悲慘的人
這麼想著,也許寬心了一些
但同時也替那些正在經歷傷痛的人們感到無奈和同情。

但是"只有過不去的紅燈,沒有過不去的難關"
剛剛在電視上聽到這句話,很喜歡...
對呀!
總有一天悲傷會過去,幸福會迎向自己
人很脆弱...所以
必須這麼相信著,才會有力氣往前走下去!
是這樣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hroomh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