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,早就已經知道要離開....
但真的面臨到離別的那一瞬間,
心裡的痛依然揪結得令人難以承受!!

送走了阿公,其實心裡應該要為他感到欣慰~
畢竟能夠受到佛祖的眷顧,提早脫離病痛的折磨
最後回到熟悉的家裡,身邊有著滿滿的子子孫孫隨侍在側
安祥的像是睡著一般的辭世,完滿的結束他精彩的一生
人生至此,已了無遺憾了吧!!

記得那天晚上,我們先去醫院看狀況如何
老實說,其實我們早就知道他幾點會走(神明有指示...)
去醫院只是希望可以早點讓老人家回家好好走完這一程
那時他身上的生命觀測儀顯示的血氧濃度漸漸...漸漸...越來越低
機器頻頻發出嗶...嗶...嗶...嗶...的聲音令人聽得好緊張
躺在床上的阿公,已經不是我認識的那個阿公
就像我當年看到那個快要離開的爸爸一樣
病得不成人樣,看了好捨不得~
我叫了阿公幾聲,一直摸著他斑白的頭髮
摸頭...一直是我們最愛對阿公做的事,這....卻將是最後一次~

最後,指數低於70而醫生終於放棄任何的可能決定拔管讓他回家
我永遠記得大伯從走廊的那端趕著過來的氛圍
四周充滿著暗黑的低氣壓,那畫面好悲傷、好沈重~
還有我陪二姑去櫃台結帳出院的那一路上
感覺得到姑姑的慌張及手無足措,幾乎失去了判斷的能力
是啊! 任何人在面對到至親離去的當下,理智和行為能力早就暫時喪失
剩下的,只是無限的痛心疾首~

我和姊妹們帶回醫院裡阿公所有的衣物、日用品要趕在救護車之前回到老家
後來在路上的7-11我提議要先去買一堆礦泉水和麵包
因為這種時候一定很需要食物和水隨時補充體力
在便利商店裡,我們隨時注意外頭有沒有救護車的聲音
結果救護車喔咿喔咿的從我們眼前飆過
我們急忙上車追在急駛的救護車後頭
回到家眼見的一切,又是熟悉的畫面在眼前重播
那種複雜的感覺,我真的很難形容~

就如神明指示準時凌晨兩點整,我們摯愛的阿公離開了!
我們都不敢大哭,只能忍著悲傷祝福老人家一路好走
大家開始輪流不間斷8小時助唸
不得不說...這還真是超級大挑戰啊!!!
幸好我們家族人數眾多可以輪流助唸
不然體力真的很難支持這麼久.....

凌晨4點多,天色漸漸亮了
大部分的人都紛紛躲到車子裡稍做休息
我和姊姊、表弟還醒著.....
我們在家門口閒聊著關於小時候在鄉下的一切
沒有眼淚,其實是帶著一種很懷念的情緒在聊著那些過往的趣事
那個早上....身體不聽使喚的累著,腦子也混屯著....
但那晴朗絢爛的日出和所有人物、氣味,卻深深的刻進腦海裡,難以忘懷~

其中一幕.......
老鄰居騎腳踏車經過家門前,回頭的那瞬間...
發現每天都會去聊天的那個老朋友,就這麼走了~
他一步一步緩慢走進靈堂的那畫面我真的很想哭....
他看著阿公說:我這幾天都還沒跟你聊到天,你就這麼走了~

哇....好震撼的一句話,難道所謂人生必經的生、老、病、死
就是我眼前所見的這一切嗎?!

接下來到出殯前忙碌了好一陣子,每隔幾天就回鄉下
摺蓮花元寶、誦經、作法會...還有聽著長輩們說好多他們小時候發生的故事
有如連續劇的情節相當精彩!!!  
我們雖忙碌,卻也緊緊繫著大家族的心~
我想,阿公看了應該相當欣慰吧!!!

也許是已經有過那種失去摯愛父母的經歷
所以自己也比較能夠坦然接受老人家離開的事實
雖然那個晚上聽到大姑和表妹都說有看到爸和媽來接阿公
當下真的哭到不行....那種極度思念他們的情緒突然又被激起
不過冷靜之後想想....
"至少還有老爸和老媽會在那裡繼續照顧著阿公啊~"
只要這麼想的時候,那種時不時的揪心也就稍微能釋懷~

現在,傷心少了一點....剩下只是無盡的思念~
在那個未知的國度裡,你們    一切可好???
我們都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你們喔!!!!!
記得要保佑阿婆可以早點走出傷痛,一切健康、平安!
說好的....我們都會再聚首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hroomh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