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總覺得人類是一種投射作用的動物。
怎麼說呢?
就是譬如每個人在聽音樂、看電影、看連續劇、甚至只是看電視新聞
都會有完全不同的情緒反應產生。

也許今天我聽著王力宏的"你不在"每次聽每次都好想哭...
原因只是因為,當初和某人分手時候每天都聽著這首歌和著眼淚度日
但可能其他人聽起來就覺得:也還好啊! 有這麼感動嗎??
對! 這就是某一種程度的投射作用。
我們已經把自己放置於這首歌曲的意境當中了
聽著歌詞,心裡總是以為這歌詞中說的正是自己的心情
所以越聽就越難過,越聽,就越想哭。

看電影也是。
例如我的死穴就是關於親情的電影,超容易受感動,
最近的"海洋天堂"就是最佳案例。
我光是看完預告就已經眼泛淚光,情緒低落;
正式看電影的時候簡直是在電影院哭到不能自己,幾乎就要哭出聲
就連電影結束走出電影院、接著走回家,整整一大段的路程
我的情緒都呈現一種極度低落、思念、感傷等複雜的負面情緒席捲而來
這全是因為我將劇中那位罹癌的父親給投射了。
我似乎把自己父親的影子投射在劇中那位父親身上,
聽著戲裡父親對兒子說的一字一句,那種即將死去的父親對於孩子的依依不捨
我感同身受!所以我哭得也特別厲害。
但,朋友去看完可能只是一句:嗯~真的很感人!  就結束了~
幾乎不會有我這麼強烈的情緒產生。
看過的風景不同,心裡的感動也不盡相同。

人生歷練過越多的挫折,越容易對於生活的細節有所感觸,進而放大。
失戀越多次的人,聽到描述失戀的情歌就越容易感動;
家裡有養寵物的人,看到關於狗狗貓貓的電影就越容易感傷;
像我這種曾經走過失親之慟的人,對於關於親情的電影就完全沒轍;
這些,都是因為所謂的投射作用啊!

人類,就是憑藉著這些投射作用,才能繼續勇敢的往前邁進。
因為當你在聽著這些情歌的同時;看著這些連續劇和電影的劇情情同時;
你心裡會想著:『啊~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和我一樣,至少還有某個人是懂我的!』
就帶著這種心情,彷彿心裡的那道傷口就稍稍撫平了一些。
這,應該可以替我這種熱愛看戲和聽音樂的人找到一點正當藉口了吧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hroomh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